更始光阴

热衷爬墙

【解雨臣1003】【黑花】中秋的生贺文

晨光熹微,远处的楼顶已经泛了白。可以预见,等再过一段时间,就会有一轮朝阳喷薄而出。
解雨臣昨天被黑眼镜拉去吃了饺子,那个变态墨镜男指着片儿汤信誓旦旦地说这是他亲手包的饺子。
解雨臣听了哈哈大笑,但还是吃完了所有的饺子。
晚夜临别时黑眼镜嘱咐他:“明天早点过来,小三爷他们也来,胖子给咱做打卤面。
已经很多年没有过过这样的生日了,以前母亲或者二爷爷总会在解雨臣生日这天给他捞一碗寿面。他最爱吃西红柿卤,还要佐以清炒虾仁才好。
解雨臣罕见的挨床就睡着了,梦里他看见了海棠树下学戏的自己,还有在霍家大院里第一次见到的黑瞎子。
七点钟,一泓秋光缓缓漫透窗帘,解雨臣醒了,他看了眼手机,祝福短信挤满了屏幕,他群发了谢谢,又费力刨出吴邪秀秀他们的,一人给回发了一个红包。就是没给黑瞎子。
解雨臣看着镜子里的自己,他已经三十九岁了,无论是肉体上还是精神上都已经不是很年轻了,“年轻”不仅仅是面容上的体现,也是一个人精神上的反映,这样说的话,他可能从很久以前就不再“年轻”了吧。不过还好也没有显老,其实他还是那么好看,仅仅是坐着就能让人赏心悦目的那种。尽管他对自己的相貌不甚在意,但他喜欢外表干净整洁。
他从衣帽间拽出一件黑卫衣,北京的仲秋已经很凉了,一场秋雨过后,把夏的余温冲洗殆尽了,所谓一叶知秋而天下寒。
这些年,吴邪总带小哥到北京来和他们聚在一起,可以看出来,小哥回来以后,吴邪整个人轻松很多,过去已不能回,但未来尚可期。他总和解雨臣说自己越来越念旧了,在这条路上,有太多人离开,所以他们这些活着的人应该多看彼此几眼,兴许不知道哪天,谁就没了。
地下车库里停着很多车,解雨臣挑选一番后,骑着自行车缓缓驶出胡同。
胡同口的早点摊依然红火,解雨臣买了杯豆浆,一手拎着,一手扶着车把,摇摇晃晃地向黑瞎子的眼镜铺子骑去。
眼镜铺子生意依旧惨淡,黑瞎子在柜台上打鸡蛋,看见解雨臣来了,就关了店,端着碗和解雨臣一起去了后院,他从怀里掏出一个锦盒交给解雨臣:“生日快乐,这是礼物。”
后院里胖子正在打卤子:“今天让你们尝尝胖爷我的手艺,哎,花儿爷你来了,生日快乐!”
吴邪正在剥西红柿的皮,先把西红柿往热水里一烫,然后在一点点撕开柿子皮。
“小花,生日快乐。”
小哥正低头四十五度削土豆,抬头冲解雨臣点了点头。
秀秀从屋里出来:“小花哥哥,生日快乐!”
解雨臣笑了。这是这些年来他过的最好的生日了,他和他们都在,以后不知多久才能又像今天一样。
“天津人捞面条呢,讲究四碟捞面,面条出锅以后,要在凉开水里过一过,这样面条才爽口劲道。”胖子说道。
解雨臣帮秀秀剥青豆,青豆在煮的时候已经浸入了盐和花椒的滋味,搬在面条里十分好吃。
黑瞎子炒好鸡蛋,端来一盆活虾,一点点剥出虾肉来。
最后一份卤子做好了,炒菜和菜码依次被端上了桌。四碟炒菜是炒鸡蛋、香干肉丝、清炒虾仁和糖醋面筋。面码有黄瓜丝、豆芽菜、菠菜、青豆、黄豆、红粉皮。面卤有三鲜卤,西红柿卤和蟹肉卤。
几人把自己碗里最长的面条夹给解雨臣,寓意祝福解雨臣长命百岁,福寿安康。
吃过面条,解雨臣偷偷溜到瞎子院里一棵快要被秋风吹秃的海棠树下打开了黑瞎子送给他的锦盒,盒里放着一把精致的折扇,湘妃竹的扇骨,扇子的正面是一只海棠花,后面用瘦金体写着:“名花解语可倾国,东风结信倾我心。”
吴邪他们陆续地走了,解雨臣坐在石阶上看星星,黑瞎子靠在廊柱旁看着他。
天上的星星隐约难见,大抵是临近中秋,月亮愈发的亮了的缘故吧。
“花儿,为什么红包他们都有,就是没有我的。”黑瞎子问道。
解雨臣看着他答道:“咱们还分彼此吗?
“花儿,明天就是中秋了,留下陪我过节吧。”
“好,礼物也很好。”
“来,花儿你过来,我给你数星星。”
“一颗,两颗………………”




评论

热度(1)